中心简介
机关党建 机关党建
廉洁文化建设
精神文明建设

彭林:传统礼乐如何塑造“君子之风”

在生活中我们时常会用到一句话,叫“仓廪实而知礼节”,这其中的逻辑不难理解,当一个人的温饱生活得到了保证,他自然而然地会去追求更高一层的精神修养,即礼节。

日期:2016-10-10

从“西方哲学”到“生活儒学”

说起哲学,想必很多人都不禁要联想到中国哲学、西方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学科。然而在普世哲学家眼中,哲学是没有所谓的中西之分的。对此,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黄玉顺教授有着独到的见解。而且黄教授在清华...

日期:2016-11-15

干春松:儒家与儒教有何关系

儒教的问题是目前儒学研究领域争论特别激烈的议题。儒家之道一直重教化,所以,“教”在早期儒家经典中是教化的意思,譬如我们说“神道设教”“修道之谓教”,都是教化的意思。

日期:2016-12-05

朱汉民:国学是一门求道的学问

在当代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中,国学的地位、作用、影响正在日益提升。所以,人们也会越来越关心:国学是一门什么学问?我们可以简要地回答:国学是一门求道的学问。

日期:2016-12-05

周桂钿:谈一谈“中庸”

 在《论语》中,孔子曾认为中庸是非常高尚的道德。他说:“中庸之为德也,其至矣乎!民鲜久矣。”(《论语?雍也》)中庸这种道德,是最高尚的。人民缺少这种道德已经很久了。但是,至于这种道德是什么样的,他并...

日期:2016-12-02

牟钟鉴:儒学可以为当代人类提供什么新思想

日期:2016-11-24